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郭太良团队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3426–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福州大学闽都创新实验室以及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专利技术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关键技术开发斩获展会金奖成果受到海内外人士高度评价。


长期以来,福州大学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场致发射显示与新型显示技术,维纳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薄膜与厚膜技术,新型背光源与照明技术,信息显示驱动技术,真空电子技术等方向研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本次参展项目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推动国家显示强国战略发展

郭太良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作为团队领头人,精准捕捉显示技术发展趋势,带领实验室团队经过长期技术攻关和开发,解决我国量子点背光显示核心技术长期把持在国外大企业手里的卡脖子技术问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开发高稳定性量子点材料制备、量子点微结构阵列设计、超大面积量子点光学膜微凹双精度精密涂覆、多分区Mini-LED与量子点器件匹配集成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显示器颜色表现能力,改善显示质量,为工程化和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提升我国规模庞大的液晶显示行业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