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创造福大历史! 平板实验室本科生团队斩获“挑战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特等奖

创造福大历史!

平板实验室本科生团队斩获“挑战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特等奖

20231030日闭幕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基于超高分辨率显示的高效新型黑矩阵研究》项目荣获主体赛特等奖,这是福州大学理工学科作品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中首获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9年,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涵盖各类学科,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特等奖117件,仅占主体赛国赛作品的6.7%


经过文本评审、现场质询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由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平板显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下称“平板显示实验室”)陈恩果教授指导,本科生张翔录取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何晴录取至东南大学显示中心)、陈浩录取至福州大学平板实验室)、林仲熙(现为福州大学光电系大三学生)等为核心成员的《用于超高分辨率显示的高效新型黑矩阵》项目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题赛特等奖这是福州大学理工学科作品34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中首获特等奖创造了福大历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项目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上图为项目负责人张翔与指导老师陈恩果合影)

项目《基于超高分辨率显示的高效新型黑矩阵研究》介绍:

本项目通过探讨量子点器件和结构未来发展的趋势,并对比了现有的应用形式,指出了有望在未来实现快速商用的先进量子点色转换膜方案。并基于该方案,提出了一种新型内外反射黑矩阵,这种黑矩阵具有中空棱台结构,可以通过光的回收和再利用来提高光转化效率和蓝光利用率。本项目通过仿真和实验确定了可应用的最佳器件结构,并基于此进一步地讨论和实现了白平衡。为了确保方案的多方面可行性和优秀性,还进一步延伸研究探讨了环境光对色转换μLED的影响,从而为先进量子点色转换超高分辨率显示应用奠定基础。

平板显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介绍:

福州大学平板显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显示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具有多样化的研究平台,科研实力强劲,是我省平板显示产业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解决信息显示产业逐步向产业链中上游延伸的瓶颈问题提供有力支撑。实验室一直十分重视对学生科研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各项国家级、省级各项竞赛中以及科研领域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此次全国决赛当中中,以本科生为主导的团队继续发扬了平板显示实验室的科创精神,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彰显了实验室在本科人才培养上的卓越成效!


项目负责人:张翔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期间综合测评排名和学业绩点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共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3次,以及厦航奖学金1次,大一起加入福州大学平板显示实验室(导师陈恩果),本科参与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第一/共一3篇,封面论文3;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3;多次参与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多次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以上奖项。


指导老师介绍:

陈恩果,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香港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和闽都创新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福建省高层次B类人才,入选福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育计划福建省青年优秀人才计划等,福建省个人/团队科技特派员,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访问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微纳显示光学设计研究,具体方向涉及AR/VR近眼显示、Micro-LED微显示与微投影、量子点发光显示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OpticaNano ResearchACS Photonics等期刊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曾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挑战杯国赛特等奖等多个奖项。学术任职主要包括SID China技术委员、CVS显示专委会秘书长、CSOE光显示专委会委员、CSIG三维成像与显示专委会委员。担任《光学学报》/《发光学报》/《液晶与显示》/《光学技术》青年编委、IEEE/OSA/SPIE member等,同时为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50余本期刊审稿。参与制定显示标准2件(Micro-LED 光学特性测试方法、液晶显示背光模组用量子点扩散板),多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程序委员并做特邀报告

111日下午,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中)、黄身勇副书记(左一)与参赛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勉励大家总结成功经验,再接再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再立新功

叶芸(左二),研究员,系(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显示技术、印刷显示器件及工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及市级重点项目等,申请发明专利7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

项目比赛过程展示:

具体获奖名单通知:http://news.youth.cn/gn/202311/t20231102_148830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