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福州大学陈恩果副教授等人在《ACS Photonics》上发表的题为“Asymmetric Quantum-Dot Pixelation for Color-Converted White Balance”的研究成果


英国著名科普杂志Research Features专题报道实验室在ACS Photonics上发表的封面文章成果

近日,英国著名科普杂志Research Features专题报道了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陈恩果副教授、林鉴垚(2018级硕士生)、孙捷教授等在光学学科国际权威期刊《ACS Photonics》(2020影响因子为 7.53)上发表的题为“Asymmetric Quantum-Dot Pixelation for Color-Converted White Balance”(“利用非对称的量子点色转换像素阵列实现显示白平衡”)的研究成果,该成果还被ACSPhotonics遴选为当期封面文章(Front Cover)。该研究成果以福州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物信学院陈恩果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孙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严群教授、郭太良研究员也是论文主要作者。

近年来,图案化的量子点色彩转换膜因可以有效地提升显示器件的色域和分辨率,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图案化的量子点色转换达成色转换白平衡具有高色域、高均匀度、调控简单等特点,应用于新兴的Mini-/Micro-LED显示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基于此,本论文提出了利用非对称的量子点彩色转换像素阵列的显示白平衡实现方法,在精确计算非对称子像素孔径大小比值的基础上,通过设计Mini-LED及图案化的量子点色彩转换膜相互匹配的光学结构,实现了对显示白平衡的精准调控。这一成果为高性能显示的精确色彩再现提供了新思路,对新兴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闽都创新实验室自主部署项目的资助,是推进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福州大学和闽都创新实验室的深度合作正在新兴量子点显示技术研究领域不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ACS Photonics是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国际权威期刊,主要报道纳米光子学、光电子材料、柔性电子和显示等方面得前沿研究工作,属于中科院“物理与天体物理”大类一区及“光学”、“物理:应用”、“材料科学:综合”等小类一区。

此外,该成果还被英国著名科普杂志Research Features专题报道(DOI: 10.26904/RF-138-1762131938),Research Features是英国著名科普杂志,一直以来都力求生动形象地将复杂、基础的应用型科学研究传递给全球庞大的受众群,普及更多的科学文献知识。杂志目前在全球拥有800多万常规读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photonics.1c00596

本期封面链接https://pubs.acs.org/toc/apchd5/8/7

Research Features报道链接及全文

https://researchfeatures.com/bigger-brighter-quantum-dot-pixilation-technologies-displays/


物信学院重要科研成果在ACS Photonics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