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平板显示学术研讨会-2020年10月26日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10月26日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巫晓敏、谢洪兴、陈奇珍、严育杰四位同学于科技园阳光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郭太良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由李福山教授介绍了由三星电子提出的一种制备高效且稳定的ZnTeSe/ZnSe/ZnS蓝光量子点的合成方法,实现了100%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以及介绍了一种OLED显示器新构架,可使电视、手机等设备的分辨率达到10000PPI。


一、汇报人:巫晓敏


       生物感觉系统的一个主要优点是,它能够集成多个感觉神经系统进行后续处理,解释,以及综合感知功能,大大影响我们如何感知世界,让大脑减少噪音和不确定性,提高识别精度。然而,尽管人们在开发单感觉的人工感觉系统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对人工多感觉系统的集成,特别是对多感觉协调行为的模拟,却鲜有报道。本研究将柔性摩擦电纳米发电机(TENG)与浮动栅有机场效应晶体管(FGOFET)集成,开发了具有触觉和标志性感知行为的人工多感觉集成神经,其中无毒钙钛矿(Cs2AgBiBr6)量子点首次用于光突触晶体管的浮栅。同时,我们的系统精确地模拟了生物感知系统中多感觉整合的基本原理。本研究为神经形态感知和神经形态计算领域的人工多感觉集成神经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对未来的人机交互、神经机器人系统、生物系统的综合感知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题:汇报人:谢洪兴


       本报告分为量子点背光源制备研究和量子点与二氧化硅复合纳米微球的制备及其应用两分。首先介绍了量子点材料以及其在显示领域的应用,提出了一种新型量子点网点型导光板;介绍了其发光原理及制备方法;测试了其发光性能,然后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即量子点与印刷油墨的相容性问题。接着介绍了前人为了解决量子点的相容性问题采用的方法,报告中采用了单核双壳层结构制备了量子点-二氧化硅复合纳米微球,研究了不同催化剂,反应时间以及试剂优化对量子点发光强度以及包覆厚度的影响,最后将制备好的量子点-二氧化硅复合纳米微球应用到量子点网点型导光板中,结果表明,采用包覆后的量子点制备的量子点导光板的稳定性优于采用没有包覆的量子点导光板。

图片5


三、汇报人:陈奇珍


        近些年,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s)由于在寿命,色域,色彩等方面的优势而被广泛研究。但在其被广泛地应用在商业上,目前还存在 2 个问题:一是电荷注入平衡;二是缺乏合适的有源矩阵背板的驱动晶体管。针对第一个问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栅可调全无机 QLEDs,其中附加的栅电极可以调节空穴注入能力,然后精确地调整 QLEDs 中的电荷平衡,从而抑制俄歇复合来提高器件性能。针对第二个问题,提出了量子点垂直发光晶体管,在一个器件中集成了晶体管的开关性能和 QLEDs 的电致发光,实现了基于低迁移率有机半导体的晶体管来驱动 QLEDs,简化了驱动电路,提高了集成度。并且可以通过栅压来调控空穴的注入势垒来改善电荷注入平衡,提高器件发光性能。


四、汇报人:严育杰


       有机光晶体管在光传感,光通信及图像传感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绝大多数的有机光晶体管都是基于场效应晶体管构架,其存在如下缺点:相对长的沟道长度(微米尺度),较高的操作电压(>10V)以及低的跨导值。这些因素显著限制了光晶体管光电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利用有机电化学晶体管的构架制备光晶体管,其具有低操作电压(<1V )和高跨导的特性。因此,该有机电化学光晶体管的光电性能相对于场效应型光晶体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另外,我们进一步设计了纳米级沟道长度结构的有机电化学光晶体管,得益于纳米级沟道长度和更高的跨导值,该器件表现出了更为优异的光电特性。这些结果表明有机电化学光晶体管在未来高性能的光电器件的应用上具有巨大的潜在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