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平板显示学术研讨会-2020年9月27日

平板显示 9 月学术研讨会


汇报人:杨辉煌、刘佳慧、刘亚倩、朱阳斌
单位:福州大学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时间:2020 年 9 月 27 日 18:30-20:30
地点:福州大学科技园阳光楼 1 楼报告厅

 



学术研讨摘要


一、汇报人:杨辉煌


       当前,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对超高密度的存储技术产生了巨大需求。但是不同级别的存储器层次结构之间的数据通信往往存在较大的延迟和功耗。因此,迫切需要能够进行并行计算的新兴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基于 OFET 的存储器已成为最有前途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之一,可用于承载各种新兴的存储器应用。但是目前该类型存储器存在工作电压较大、数据保持时间不足,工作稳定性不佳等问题。因此进行了基于垂直沟道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存储器的研究,利用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为电荷俘获层以及垂直短沟道的优势,达到实现降低存储器操作电压,延长数据保持时间和提高器件稳定性的。

二、汇报人:刘佳慧


       一直以来,在日常生活的电子器件中都离不开晶体管,可以说晶体管奠定了现在电子技术的基础。本汇报主要介绍关于晶体管及其光电应用的工作:1)利用喷涂法制备高性能非晶氧化物晶体管制备得到基于 IMZO 薄膜晶体管,具有出色的性能包括
26.67 cm2 V -1 s -1的场效应迁移率值和 7.19×10 7 的 Ion /I of比。在基于表面电势的模型上,有效地引入了电压的修正因子,最终得到与实验结果拟合较好的仿真结果。2) 结合钙钛矿和半导体材料制备复合光电晶体管。钙钛矿复合光电晶体管优势是降低离子屏蔽效应,改善室温下器件的稳定性和降低磁滞;异质结能够促进光生激子分离,延长载流子复合时间;钙钛矿材料与高迁移率半导体的复合光电晶体管具有更高的光响应度和内部光电流增益。3)总结改善量子点/钙钛矿光电材料稳定性的工艺方案。


三、汇报人:刘亚倩


       感觉记忆作为我们人类感知系统重要的一部分,能够连接我们人类的感官系统和外部的环境。因此,模拟人类的感觉记忆系统能够很好制备智能的仿生器件。仿生感觉存储器不仅需要感受外界刺激还需要进行信息的处理、学习和记忆,然而目前制备仿生的感觉存储器仍然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功耗问题,处理速度问题,感知问题等等。因此,为了改善这些问题,我们研究并制备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灵敏度自供电感觉存储器来实现外部感知信息的实时处理和计算,并通过多次训练和学习,该器件能够精准的识别外界的指令。接下来通过模拟听觉系统制备了人造听觉通路,该器件能够大大的提高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等智能领域的交流。


四、汇报人:朱阳斌


       量子点(QD)发光二极管(QLED)由于具有可调发射颜色,高色彩饱和度和简单的溶液制造等优点,作为未来的显示终端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研究人员已经尝试过使用多种方法来提高 QLED 器件的性能,其中主要包括研发高传输效率材料、设计全新有效结构、修饰层表面来平衡载流子注入等。在这里,我们采用低温溶液加工的 CuSCN 作为空穴注入层制备高效 QLED 器件,CuSCN 相比 PEDOT:PSS 具有较高的空穴迁移率和更深的价带约 5.5 eV,为低成本、高性能QLED 提供一条新的途径。此外,将 MoOx 掺杂到PEDOT:PSS 中制备的有机无机混合空穴注入层(HIL)QLED,实现了更好的能级匹配来平衡载流子注入。同时 MoOx 的掺杂还显着改善了 PEDOT:PSS 在 ITO上的疏水性,为大面积喷墨印刷提供了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