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中心介绍
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1、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福建平板显示技术工程实验室

National-Local United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Flat Panel Display Technology

2011年,以福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依托福建省平板显 示技术工程实验室,成立了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中已形成和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链,以技术发展和市场的需 求为导向,以自身的优势资源为立足点,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 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场致发射显示与新能源、液晶显示和印刷显示 与集成半导体显示等方向研究,开展对显示领域产业具有支撑作用的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 开发、产品中试、产业化推广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成为我省平板显示产业重要的技术 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解决信息显示产业逐步向产业链 中上游延伸的瓶颈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2、教育部场致发射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Field Emission and Flat Panel Display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场致发射显示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6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中心以 国家显示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新型显示的产业需求为牵引,以福州大学光电显示技 术研究所为基础,依托福州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建设,拥有完善的实验场所和中试 设备,主要开展信息显示、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和智能信息系统等方 向的研究。自成立以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重点项目,在FED显示、印刷与柔性显示、Micro-LED显示、量子点 发光与显示和触控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建立了新型显示从材料、器件、工艺平台到应用示范的创新链,促成了我国自主创新的新型显示技术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

3、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詮室(闽都创新实詮室)

Fujian Science & Technology Innovation Laboratory for 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of China

2019年11月正式获批筹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福州大学,是首批四家福建省创新实验室 之一。实验室聚焦国家、福建和福州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布局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和高速通讯与 感知三个研究方向,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相互促 进的发展局面,开展目标和问题导向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光电信 息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两岸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把实验室建成光电信息 领域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推动福建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4、海西新型显示器件与系统集成协同创新中心

The W est Coast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海西新型显示器件与系统集成协同创新中心于 2012年成立,201 3年通过福建省认定为首批协同 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中心面向海西区域显示产业 需求,以及多年的协同整合,以福州大学为牵头单 位,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新加坡国 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中科院海 西研究院、TCL集团、冠捷集团、厦门天马微电子 有限公司、青岛海信集团、厦门三安光电股份有限 公司等十一家校外单位共同组成协同创新体。创新 中心遵循”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新型显示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将参与本协同项目建设的十二个单位深度融合,促进资源共享,建 立从材料、器件、显示信息处理到系统集成的完整技术发展链,形成一个有机的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5、福建省信息3D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3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Public Service Platform

2014年3月,获福建省发改委批准建设,实验室整合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及 自动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与电子工程、计算机应用和软件等相关学 科,完善3D制造各环节,包括3D数据采集与建模、3D制造技术与材料体系、3D图像还 原再现与评价、3D制造技术特色应用领域,建设了福建省信息3D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本平台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汇聚3D打印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质资源,遵循"政府 引导、统筹规划、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为 省内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法规标准、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 开拓、人员培训、设备共享等服务的实体。解决企业共性需求,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市场 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集中体现福建省利益,扩大省内3D打印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推 动3D打印技术在光电子产业中的应用,提升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 盈利水平,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抢占新的经济、科技战略制高点,促进传统工业的大规模改造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

6、福建省新型显示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of Novel display device, Fujian Province

中心以国家和福建省新型显示器件重大需求为导向,建设国内领先水平的“新型显示器件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突破新型显示材料、显示器件、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等共性关键技 术,构建自主创新模式,建立工程化应用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开展共性关 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产品中试、产业化推广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服务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为解决信息显示产业逐步向产业链中上游延伸的瓶颈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7、福建省光电信息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Base of 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industry

福建省光电信息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于2010年获得经贸委批准建设。本基地依托福州 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莆田德信科技集团和厦门火炬福大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 位共同建设。本基地以技术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基础,从事信息显示技术、 光电薄膜技术、光电测控技术和医疗电子信息技术等行业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开发;建立 光电信息行业共性技术、产学研合作、信息咨询、分析测试和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服务 平台,从而加快推动光电信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积极引进和推介国内外新能源产业的最 新技术和产品,实现技术转移,推动我省新兴产业的发展。

8福建省信息显示与信息处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Information Display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dvantage Discipline Innovation Platform, Fujian Province

福建省信息显示与信息处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依托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 程实验室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 术集成的研究创新平台。201 2年获得福建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创新平台围绕海西经济区 信息显示与信息处理产业发展中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针对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开 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结合自身的学科积累,从"光电显示技术”、”量子 信息"、"数字电视与集成电路”及”智能信息处理"四个研究方向进行建设,构建具 有国内外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提高我省乃至我国信息显示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9、福建省量子点发光与显示高等学校重点实鑿室  

Key Laboratory of Quantum-dot Luminescence and Display of University in Fujian Province

福建省量子点发光与显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依托福州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 与信息系统、材料学、化学化工和管理工程等学科建设,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的开放式 平台,2006年获得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建设。根据学科建设和海西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需 要,结合本实验室长期研究积累、人才优势和科研教学水平,主要从事量子点发光与显 示、微纳功能材料与光电子器件,从而促进闽台产业互动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升我省信息显示产业竞争力,增强我省光电子产业发展实力,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趋势,促进学科发展和汇聚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