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年5月30日-6月2日

大会亮点

a. 8位来自海内外的显示行业顶尖大咖的主题报告

b.17个技术领域,56个技术分论坛,约173个邀请报告,143个口头报告,153个海报报告

c.55家企业参展,其中展区31家上中下游参展企业带来的产品,创新区(I-Zone)9家企业和高校带来的新技术原型和样机,15家参评CDIA(SID中国区显示行业奖)的企业展示参评产品和样机

d.针对工程师、研究人员等的六个专题技术讲座,四大短期课程   

e.针对企业、投资者及市场的商业会议和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式投资会议

f.创新内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显示方向技术研讨会,显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研讨会、Micro/Mini LED及激光显示关键技术路线研讨会、交互式富媒体技术和产业论坛、SID会员走进京东方等等

g. 线上线下双模式的参会方式

h. 参会规模:来自全球各地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研发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和高管,从经理、总监到资深高管和最终用户决策者等1000人现场参会,300人线上参会。

ICDT 开幕式

5月31日下午,大会开幕式由SID北京分会主席、海信视像科技首席科学家刘卫东博士主持。ICDT 2021大会主席、SID两岸三地区域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ICDT 2021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显示事业首席执行官高文宝博士代表大会承办方致辞。SID全球主席、Konica Minolta公司首席技术官Tsujimura Takatoshi博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一级巡视员陈小男先生,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博士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ICDT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由ICDT 2021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京东方显示事业资深研发总监王丹女士作为主题报告主持人,介绍了大会总体情况。王丹介绍,本次大会总共收到提交报告数量468份。从境外和境内投稿数来看,参与地区也逐年攀升。接着,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中林博士发表了题为“Piezo-phototronic effect tuned LED Displaying”的报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先生分享了“创新驱动 共拓未来”的报告;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博士发表题为“信息显示关键材料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Karl Leo教授分享了“Novel Organic Semiconductor Devices for Display Applications”的报告;美国Applied Materials公司业务发展总监洪铭钦先生分享了“Enabling Display Metal-Oxide Inflections”的报告;SID Fellow、韩国科学技术院Sang-Hee Ko Park教授发表题为“One for All Displays: Oxide TFT”的报告;天马集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总监丁渊先生介绍了“Micro LED显示的机遇和挑战”;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 Co., Ltd)Harue Nakashima女士发表了题为"Ultralong-life deep-blue fluorescent OLED device achieved by Recombination-Site Tailoring Injection (ReSTI) technology"的报告。


主题报告上座无虚席,显示大咖站在舞台上,分享显示领域的最新进展,参会者反响热烈。


 


技术研讨会

技术研讨会是ICDT期间拥有最庞大技术报告数量的活动,也是最引发科研人员兴趣和关注的会议。在这个的庞大会议上,报告者和参会者深入讨论和分析显示相关的17个技术领域。(有源矩阵器件、主动发光显示、应用视觉、电子纸及柔性显示、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液晶显示、显示应用、照明、电子显示、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显示测量、印刷显示、显示制造、投影显示、显示系统、触摸与交互显示、车载显示)

技术研讨会由56场技术分论坛组成,其中有173位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邀请报告,邀请报告中境外报告达70位;有143个口头报告;153个海报报告。


 


短期课程&专题技术讲座

短期课程和专题技术讲座分别从技术广度和深度探讨和延展显示领域技术,给参会者带来全方位的技术介绍和指导。


 


“十四五”技术研讨会

由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福州大学主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显示方向技术研讨会于5月30日在北京格兰云天国际酒店成功举办,研讨会围绕“十四五”显示方向重点专项的布局,十三五科技部支持的显示项目优秀成果汇报和交流、创新中心各个子平台的规划和建设等领域开展汇报和讨论。

研讨会由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主持,首先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先生致辞,紧接着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孟徽先生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显示领域十四五战略布局,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先生介绍我国显示产业的现状,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报告了目前显示各个技术方向的知识产权布局,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博士针对显示技术发展和创新联盟提出了期许和要求。TCL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华星光电首席科学家闫晓林博士、京东方副总裁王大巍博士等十位专家介绍了相关显示领域技术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代表9个子平台的负责人也介绍了子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吸引了近380人参加。


 



 


显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研讨会

显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研讨会(FTS)(闭门会议)聚集了来自面板厂商、设备材料制造商、终端产品知名企业等显示产业上中下游企业领袖、以及各个显示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共约150名显示行业翘楚,为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会议针对终端产品自主创新、各个显示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探索下一代显示技术个环节展开研讨,每个环节由各个议题的召集人做引导性发言和企业领袖们以个人的身份参与讨论。引导性发言和讨论几乎覆盖了所有当今关注的各类显示终端产品的创新、各类显示技术的发展状况和未来显示技术走向。整个活动议题丰富,讨论热烈,意犹未尽,期待明年再进一步深入


Micro/Mini LED及激光显示关键技术路线研讨会

2021年6月2日上午,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期间,Micro/Mini LED及激光显示关键技术路线研讨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北京分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共同主办,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两百多位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参会。通过报告和讨论的形式探讨了Micro-LED和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产业化核心技术路线。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吴玲理事长和SID北京分会严群理事长致开幕词,表示Micro/Mini LED以及激光显示是现今显示领域为大家所关注的几个发展方向,各大生产厂家也都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但是到底哪一种方向会成为最主流的显示,每一个方向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攻克这些关键技术点?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也正在于此。希望通过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度交流,辨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显示应用、衬底外延及芯片、转移和键合、驱动控制、激光显示五个环节。5个议题互动讨论环节都十分热烈,除了跨小组沟通,各召集人与现场参会人员也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临近结束时大家表示议题太多,讨论时间太短,嘉宾与参会人员都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次会议再聚。


 


商业会议

有别于ICDT其他专注于技术层面的会议,由来自DSCC、Omdia、群智咨询,奥维沃睿的专家们带来的商业报告,则专注于显示行业的资讯和剖析,以及对新市场的展望,分析了显示行业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市场制定有效策略得以制胜的经验之谈。本次会议提供了显示市场(包括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手机面板、OLED及折叠显示)的最新预测和显示新技术发展趋势。


显示技术展会


今年的展览精心规划了五大专区五大活动:展区、I-Zone创新区、CDIA评奖专区、海报报告专区、展商宣传区(五大专区);CDIA颁奖典礼活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车载显示及智能照明论坛、展商论坛(五大活动),还有专家团巡展,每日活动精彩纷呈。

展区内的31家参展企业有: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优奕视界有限公司、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凯仕德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大震鸿安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安徽贝意克设备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枫信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米开罗那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京圳永达科技有限公司、光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彩(上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威格气体纯化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弗士达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显示电子有限公司、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晶合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亦庄置业有限公司、胜科纳米(苏州)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鑫柔科技有限公司、海洋光学亚洲。

Zone创新区今年吸引了9家单位展示时下最新的显示技术样机: 

I-深圳英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知微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

参评SID中国区显示行业奖(CDIA)的企业中,在CDIA奖项专区展示的企业有: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显示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唯酷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致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结果

SID中国区显示行业奖(CDIA)旨在表彰上一年度的优秀显示技术与产品,展示其新颖性,卓越性与突破性,扩大其在显示行业中的影响力。以下是综合了由SID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专家评审组的专家评分(占50%)和ICDT参会者的现场网络投票(占50%),再经奖项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的CDIA各大奖项得主。(同级别奖项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于6月2日上午在ICDT期间,举行了颁奖仪式,宣布了CDIA各大奖项花落谁家。


 


精彩活动

走进京东方---系列活动

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重磅推出“走进京东方”系列活动——“学界专家走进京东方”、“SID会员走进京东方”,力邀全球知名科学家、显示专家、产业同仁等百余名业界大咖实地探访BOE(京东方),并以技术论坛交流、产线参观走访、创新产品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向外界“零距离”呈现BOE(京东方)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丰硕的物联网转型成果,以及全新的物联网品牌形象。


 


欢迎晚宴

31日晚的欢迎晚宴气氛热烈。晚宴上颁发了SID北京分会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在过去5年中对SID北京分会、对ICDT作出巨大贡献的技术委员。


 



 


特别感谢

Special Acknowledgement